寫在前面

【費用】
一開始要繳的費用:費用(含考照費)1,3000 + 去清泉醫院健檢220
沒考過的要繳的費用:有筆試→場考→路考三關,任何一關失敗,要繳2200(含在駕訓班補習的三堂課,亦可選擇不補習)

 

【時段】
盡量避開暑假,每個時段都爆,時間都花在排隊等車道。
若真的萬不得已要在暑假學,建議避開早上6:00
因為表訂6:00上課,櫃檯約5:58才來,等大家排隊簽到,真正上車已經是6:05分
35堂課,每堂少5分鐘,其實差很多。

除了上課時段也可以問問考試時段筆試約是從7:50-9:30;場考+道考是7:30-13:00(運氣好可提前,運氣差會更久)
我這一期的考試日期對新手比較不友善。

        課程結束 (無法練車) (無法練車)
筆試(無法練車) (無法練車) 路考+場考               

EX,禮拜五課程結束,禮拜一筆試、禮拜三才場考+道考。等於六日一二整整四天摸不到車,就要直接考試QQ
想要在這四天練車還要額外繳500,就算你願意繳錢,暑假教練忙翻,也不一定喬得出時段。

此外,大千的學科課是看錄影帶,建議自己提前詢問上課日期及時段。
不然都是你來簽到,櫃台才突然跟你說「明天有學科課喔~」
教練帶你路考,若有其他學員坐你後方可以請他幫你錄影,因為大千在YOUTUBE的影片和實際路考有點出入。

 

【教練】
我一開始抱持著「啊不就是考個駕照,誰教都可以吧?」的心態,不指定教練,只有說明我怕菸味。
沒想到不指定教練導致我開車的初體驗不是很好。萬一遇到磁場不對的教練,不要怕,一定要換!
(我朋友曾經分享她在大千看過教練大罵沒打方向燈的學員「你是三寶嗎?」)
畢竟你都花了13000了耶,花錢還要被罵是有多M?
換教練沒什麼好尷尬的,幸好我有當機立斷換教練。
有經驗的教練會協助你調整開車的步調,而不是一招打天下。
想知道推薦的教練,再私訊我囉(教練已離職)

 

【筆試、場考、道考】
筆試大千會包遊覽車去豐原監理站,沒什麼問題。
場考道考簡直排隊排到天荒地老,建議攜帶行動電源或小說、衛生紙,也可帶飲料糖果補充熱量。
讓人煩躁的是大千有好幾個老菸槍教練,等待的同時你就是人體空氣清淨機,
狂吸二手菸,建議戴上口罩或避開坐在某些很瘦到像枯枝的教練的附近。

 


DAY1

我是上6:00~6:50的課,早起好涼爽,心裡覺得很踏實。
櫃檯人員幫我們分配了教練,由於我有事先要求我不要會抽菸的教練,所以分配到M教練~
看了非常無聊的影片,看完也不確定自己學到什麼,過兩天就要正式駕車囉!


DAY2

昨天上晚班,第一天上課遲到,教練教我轉方向盤一圈半,這時我連一圈半的原理都還搞不清楚。
爸爸跟我說,明天可以在方向盤綁紅線,看看360度是怎麼回事。


DAY3

準時上課,練習S型,還不知道S型長怎樣,教練就開始教了,共有12步驟,每個步驟都要對到一個指示牌,
總記不起來口訣,什麼「右窗點→前方點→右窗點→前方點→右窗點→肩膀→前方點」,
然後看到磚塊或是竿子或是平行線或是彎道線,要轉彎(我覺得所有磚塊都長一樣),
再加上我不懂方向盤一圈半的意思(空間感奇差),往左轉會一直轉成兩圈
教練就會嚷嚷「你又多轉了!」卻沒告訴我解決方法,
我想起爸爸的方法,跟教練提出我想綁紅線試試看,
教練就拒絕我「考試你不能綁啦,123這樣就是一圈半啊!」
在我的堅持下,她才讓我綁線,結果綁完我自己思考後,就懂了啊!!!我爸比教練厲害吧= =
綁的時候鉤到雨刷,她連忙說道「你這樣會把車用壞」,
只不過是誤觸雨刷,有這麼嚴重嗎?(更正:事實上的確對車子不好,車玻璃乾燥啟動雨刷,會磨損,是我錯了。)
最後教練不耐煩,說我就是不認真才記不起來(我本來就是空間感很差的人,可是我很專心啊)
騎腳踏車回家,看著升起的太陽,應該是要燃起希望,卻只覺得挫折。

 

由於我是教育專業出身的,正向教導、因材施教往往能開啟學生的天賦或是協助孩子在學習之路更為順遂,
在我的教學生涯也從未對學生說「你就是不認真才......」,而是會反省自己能否運用別的策略教會學生。
覺得核心理念和教練不同,因此回家後沒有+教練的LINE跟她要口訣,自己很認真在YOUTUBE找教學影片。


DAY4

準時上課,繼續練S型,教練帶我前進後退各兩次,比昨天狀況好多了,很開心
之後,教練讓我一個人練習,她先去顧其他學生,我鬆了一口氣,終於不用被罵了,邊開邊實驗開車的手感,
有時候懷疑自己轉錯圈數,就會倒車看看,結果教練跑過來說「我看你前前後後到底在幹嘛?不用後退啊,考試就不能後退啊」
也不聽我的解釋,又說「你就是堅持自己的記憶方法,不照我的方法做,才學不會」
覺得好無辜喔,就是因為照你的方法我學不會啊,如果我兩天就會,幹嘛來駕訓班!
於是就跟她說我考慮換教練,結果她態度馬上轉好,說自己太急躁。

我回家想一想,人的本質是很難改變的,她求好心切,我駑鈍,都是難以改變的。
她不是不會教,只是不適合我,換作是別人可能兩方合作愉快~那就不要雙方繼續痛苦下去了,
打電話要求換教練,禮拜一要見新教練,好緊張。

(大千一開始說換教練不能指定,可是之後又說願意幫我安排看看,令人費解!)


DAY5 MON.

早上換了新教練——O教練,蠻有耐心的,也會找時機稱讚我,幸好有換教練!

(教練已離職)(教練已離職)(教練已離職)

教練發現我常轉錯圈(因為空間感太差常常懷疑自己轉到第幾圈),教了我一個很簡單的方法,
迎刃而解,好感動
之後智找我吃早餐,遇到傾盆大雨,希望智在比利時順利。
下午上學科。
晚上本來想偷懶不去上瑜珈,但最後還是有堅持住,瑜珈最高!
今天一直東奔西跑,找時間補眠啊!


DAY6  TUE.

早上學科課,下午教練願意幫我惡補一下,晚上晚班打工,好久沒有那麼忙碌了。

今天學【倒車入庫】趁記憶猶新,溫習一下。

倒車:
1.看到竿子對到左門扣,右轉一圈半
2.從右後照鏡看到白線平行車子,左轉一圈半
3.右門把對到黃線,踩煞車,否則不然就要撞壁了。

前進:
1.左門把點點對到白線,左轉一圈半
2.平行車道,回正

教練人很好、超有耐心。


DAY7 WED.

今天學【路邊停車】,教練為了我還簡化步驟XD
停車:
1.看到竿子對到右門扣,右轉一圈半
2.從左後照鏡看到橘線上的磚塊,左轉一圈半
3.從左後照鏡看到門把進入白線4公分,左轉一圈半
4.雨刷對白竿子,停

開出來:
1.右邊雨刷對到線,右轉到底(三圈)
2.平行車道,回正

學會後,就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交換開,教練說我今天有達到他的預期喔~大概是今天有睡飽吧!

【停車】
1.踩煞車+手煞車(往上拉不用按)
2.打P檔
3.鑰匙轉LOCK

提醒教練教發動

明天又是魔王S~~~~

下午晚班,買了豆花。


DAY8 THU.

今天再度挑戰S型,比較抓得到開車的感覺囉!


DAY9 FRI.

首次進考場,大概開了四次,S→倒車入庫→路邊停車→等紅綠燈
教練說裡拜一早上他只能在我身邊20分鐘,就要陪另一個學員去路上開車,所以我回家有認真複習。

終於和前任做一個了結了,很悶啊


好久沒更新了

A.
最近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開車遇到下雨,雨天真的會讓視線不佳,
但因為在駕訓班,被考場的樹圍繞著,反而覺得很寧靜。

B.上坡起步常常壓管線,練了三天還不行(我真的很誇張阿QQ)

C.考駕照好像成為蠻大的壓力,脂漏性又復發,只好去皮膚科拿藥緩解


DAY? FRI.

正式路駕了,我覺得比場上好玩,但要注意的事情更多了。

順帶一提,大千在YOUTUBE的影片是舊的,所以路駕要專心學QQ

一、行使前車輛檢查

1.檢查車輪(右前→前車底→左前→左後→後車底→右後)
2.兩段式開門(先左右看→開一點縫縫→左右→開車門進入駕駛座)

二、進去車後

1.椅子系列:調整座椅→調整頭枕(常被我念錯)→繫安全帶
2.後照鏡系列:調整左後視鏡(摸)→調整後視鏡(調)→調整右後視鏡(指)
3 .發動前系列:開啟車上設備電源開關,開始念汽車儀表板上的警示燈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分別是:(1)溫度表→(2)油表→(3)引擎燈→(4)煞車燈→(5)機油燈→(6)電池燈→(7)口述「功能正常」

4.煞車系列:腳煞車踩放兩下+晃動手煞車(我早上昏昏沉沉曾經晃過排檔桿,教練整個傻眼)→口述「煞車手煞車功能正常」
5.確認P檔:排檔按鈕按兩下

5.發動系列四大天王!:踩腳煞車,發動→放手煞車→D檔→打左方向燈→起始前擺頭(左、右、左後) 
教練說超多人忘記起步擺頭,路駕連開出去都沒辦法

 

三、正式上路
【去程重點】

香帥切分隔線處要打左轉方向燈
人到「機車待轉區才可以轉」

看到田心街,在雙白線前打方向燈,
過了綠燈準備切入左側車道。

惠明盲校黃燈通過後打方向燈,準備迴轉

【回程】

到箭頭打右方向燈準被路邊停車,一打燈就踩煞車看右後視鏡,準備路邊停車
停好「我停好了」→打左燈準備出去→看有無車,無車→左右左後擺頭→進入車道

看到7-11前的雙白線,打左燈→切入左車道
看到大雅夜市招牌打左燈→迴轉

回到大千→肩膀對到3.5停→進結束動作

若路考路邊停車失敗,要回大千裡面停
烏龜走路一樣先左轉,方向盤過藍桿子馬上回正,再切左燈轉→
看到安全島打右燈→到廁所左右擺頭→停車→我停好了→進結束動作

四、結束動作

1.P檔→手煞車→關
2.兩段式開門
 


MON.

今天是考筆試的日子,7:50到大千乘遊覽車去豐原監理所,考完回到大千大概是9:30
一想到沒考過要噴2000元,我前一天晚上不敢怠慢,有稍微認真一下,
雖然上機考時,電腦當機,不過幸好後來以100分之姿通過筆試啦!


WED.

場考7:30到,暑假人真的超多,等到11:00士氣萎靡才開始考試。
我克服魔王關上坡不能壓管線,一個鬆懈壓線出局,只能哀傷從錢包掏出下次的考照費(含補習費)2200。


FRI.

這次場考路考人變少了,7:30到8:20就可以場考,開心。
有了上次的經驗,我緊張到手腳有點抖,不過還是通過場考,拿到道考的入場券了。
10:30回到大千等到11:20,正式上場,這個考官人很好,看我一臉菜樣,會稍微提點我,
最後安然通過考試啦!只是這時教練把我拉到旁邊,語重心長的請我一定要保保險XD
總之,禮拜一我就可以合法上路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 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